有毒的小辣椒

农夫与蛇(三)

来啊,我们来互相伤害:

感情线头疼,自我感觉这回还行。




7.


爆炸波及了整个银行,守着他们的劫匪懵了一会儿,气冲冲地爬起来冲下楼去。


John扶起Harold,一起出了洗手间,从走廊栏杆往下看,瘦弱的劫匪端着步枪和两个丝袜头对峙,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。John看一眼爆炸的源头,自助取款机的最外壳已经毁得差不多了,大厅一片狼藉,一楼、二楼的好些玻璃被震碎。他迅速做出判断——塑胶炸弹,当量不对。


“他们是在用炸弹抢劫自动取款机吗?”Harold目瞪口呆地注视着楼下的闹剧,“完全脱离了原本的目的毫无效益可言。即便炸开了取款机,钱也会灰飞烟灭,除非他们压根不在意——”


“Sparrow,我们会没事的——”


“不在意钱也不在意生命只想——”


“Sparrow,把注意力放在你擅长的事情上。”John拔高声音盖过Harold的,又放轻了音调,“相信我,下面两伙劫匪不是杀手,否则在大厅枪战的时候就那么做了。”


Harold停止了紧张的应激行为,沉默片刻道:“Mr.Sullivan,如此情境下,如果你能找到手机或者电脑,我将不胜感激。”


“我以为我们已经很熟了,搭档。”John安抚地拂过Harold的手臂,令后者奇异的安心。“趁下面的‘专业人士’忙着……内讧,我们去借一些帮你施展能力的道具。”


“我不确定这是一个好主意。”Harold不赞同地摇头。


“这就是间动物园,”John偏头指了指经理办公室的方向,“现在笼子开了,看守人也不在,你不知道会不会碰上一只大型掠食动物……好吧,不友好的大型掠食动物。”


Harold看了他一会儿,“Mr.Sullivan,我注意到你有着惊人的自知之明。”


“知道我身上有你欣赏的品质令我欣慰啊。”John从回答中得到了许可,目标明确地朝着洗手间左边而去。步履矫健、优雅,如他自己所说,像是某种狩猎中的大型掠食动物。


意识到这一点对目前的状况毫无帮助。Harold的理智把“对Mr.Sullivan皮囊之下的好奇”塞进回那道偷偷开了一条缝的门,再关上它挂上锁,督促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——


失去傍身的能力,面对者超乎寻常的抢劫,甚至还有个机器给的号码,他不能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。思考Mr.Sullivan如何有魅力,自己又如何难堪的不得不依赖对方,一点帮助都没有。面对当下,面对当下。他估计了一下目的地,“Mr.Sullivan,我们正在去贷款部办公室吗?”


“我假设你有办公室的钥匙?”


“当然不,以防你忘记,我是柜员。”


“很遗憾,你会看到一些违法行为。”John在门前站定,变魔术般拿出一根细长的铁丝,插进锁孔里,富有技巧性的移动,不一会儿就打开门,当先走进去。


Harold警觉扫一眼四周,进去后带上了门,“鉴于情况特殊,我会当做没看见,Mr.Sullivan。”


John的动作不可思议的高效、无声,不一会儿就故技重施撬开了抽屉的锁,从里面拎出眼熟的黑色袋子。


John将手机一个个摆上桌面,“现在我们不但有你的关键道具,还有动物们的通讯工具,接下来怎么做,专业人士?”


 


 


8.


有时候事情的发展就是不能让人如愿以偿,说具体点就是前不久那场爆炸,完全让John用枪吓唬其他人的用意付之东流。只要藏枪的那个人发现枪不见了,十有八九会向劫匪告密,麻雀先生的处境也会相当危险。不过那已经是过去式了,只要麻雀先生和他呆在一块,什么危险都可以解决。


问题是现在,那些专业人士总是要给他找点事干——


John把手机摆在Harold面前,敏锐地发现麻雀先生仿佛变了一个人。忽然从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,变成一个手握大权的上位者。他想,Sparrow恐怕相当擅长这件事。


Harold先是打开了自己的手机,手指快速地在按键上跳动,按了大概超过一分钟多,再依次检查其他通讯工具,似乎对所有的一切了然于胸,完全控制了局面。


通常情况下,John不怎么喜欢上位者,他见过相当多肮脏的交易,甚至刚刚结束的工作令他愤怒的牵扯其中——假如他表现得不那么克制,实在情有可原——但眼前这个人……掌控着信息和技术,编织了密集的大网,隐藏在另一端。


他轻率地把信任交付给了一个过于强大的人,尽管只是一定程度的信任,已经足够造成威胁和死亡。


在Harold抬起头来,眼睛里充满自信地准备说点什么时,走廊传来连续几声枪响,Harold下意识地瞪向John,走廊上的劫匪大喊道:“我不管你是不是退伍军人,我们一点也不希望人质拿着枪。”


与此同时,John听到了头顶细微的摩擦声和碰撞声,他迅速抽出枪上了膛,手指按着嘴唇示意Harold保持安静,听着头顶的声音判断位置,小心地滑到门把手的另一边靠墙站立。


Harold随之明白这是一次两面夹击,目露担忧之色。


寂静中,头顶的声音越来越近,门外劫匪沉重的脚步声越来越明显,Harold屏息以待,而John面无表情观察着天花板,根据声音,他判断已经到了中央……依旧在继续前进。


天花板上的人目的地不是这个房间。John刚下结论,一种令人龇牙的声音越来越大,一个人连带着天花板砸到了办公桌的边缘,发出足以引起注意的声音。


果不其然,走廊上的劫匪跑到门外,猛地一撞,“你这混蛋还挺厉害啊?居然躲在这里面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John看着中间那个掉下来的倒霉蛋,毫无意外,是那个“胆小”的保安,痛苦的呻吟着,眼看是一时半会起不来了。再听听外面,劫匪不断的谩骂着“混蛋”“死基佬”“狗娘养的”之类词汇,不得要领的摆弄着门,一时半会估计也进不来。


“Sparrow,有什么想法直接做就是了,我有点忙。”John垂下枪口,踱步到保安身边。


Harold有些拿捏不准“这位退伍军人”想干什么,手上动作不停,同时分神关注着事态发展。


“你掉下来刚好暴露了我们的位置,我很不高兴。”John用脚碰了碰保安的腰,“告诉我,你想去哪,准备干什么,我们就扯平了。”


保安捂着腹部,摇了摇头。


“你知道我手上有枪,我还很擅长杀人。”John把枪口对准他。


处于奇异的信任,Harold并不认为那会真的发生。



评论

热度(16)